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交大勁竹盃引爆第十年

<勁竹盃簡史> 十年前舉辦的七校聯合友誼賽為勁竹盃的前身,當時的比賽只有邀請新竹地區的學校參與,因此只能算是地區性的小比賽。不過,在歷屆社員的努力下,友誼賽的規模漸漸壯大,而第一屆勁竹盃也終於在民國八十六年正式的開打了。第一次的開打,邀請了北中區十多所大專院校參加,賽程為一日。
  通往成功的道路總是崎嶇不平的。民國八十八年突如其來的九二一大地震造成重大的災情,所以第三屆勁竹盃在千難萬難之下,也只好忍痛停辦。不過呢,由於學長們的堅持,正在起步中的勁竹盃並沒有在停辦的陰影中夭折,反而更在隔年重新舉辦,而第三屆的勁竹盃,就這樣,在大家的期盼下熱烈開打了。
  勁竹盃慢慢的成長茁壯,到了民國九十一年的時候,由於全國各大專院校爭相參賽,因此第五屆勁竹盃的賽程由原先的一日改為二日,總共有三十三所學校參與這次的盛會。
  到了隔年,第六屆勁竹盃再創一次的高峰,共四十所學校參加,而選手的人數更是高達有四百五十人之多。有鑑於此,為了增加比賽的可看性,同時讓評分的標準更加的公平,第七屆的勁竹盃破天荒的採用了昂貴的電子計分器。雖然昂貴的租借費加大了籌辦人員的壓力,不過為了讓勁竹盃能辦的一屆比一屆好,英勇的社員們還是咬緊牙關的撐了下去。
邁向第十個年頭摟,第十屆的紅布條。
開幕式大家列隊。
參與的人數也屢創新高,現場相當多選手及啦啦隊。
比賽進行中,身著紅色護具的是我在新竹高中跆拳社的學弟,實力相當不錯,是這次比賽的觀戰重點。

學弟實力相當不錯,才一下子就拉開了比分。在第一回合中以三比一領先對手。

想不到第三回合竟然讓裁判以分數相差過大,判定學弟獲勝,最後學弟的比數是八比一,嗯,我想像裁判是對的,再打下去可能要叫救護車了。
順便跟大家講解一下跆拳道比賽是如何得分的,簡單來說就是要擊中對方護具的著色部分,就是從胸口到正面和側面的腹部,還有頭盔的部分,擊中頭部是兩分,其他是一分。有效得分的話,則是要由坐在四個角落的裁判有三個以上同時按下得分鈕,得分才會成立。
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一個動作有點怪怪的!?怎麼會抱來抱去的?其實這在跆拳道的比賽中是經常被選手們使用的一個動作,他的用意是什麼呢,就是要讓你的對手沒有辦法攻擊你,因為踢擊是有一個距離限制的,就像使用鞭子一樣,是打不到過近的東西的,這樣一來就可使激烈的攻勢得以舒緩一下,也可以阻止對手的反擊。
頒獎台,怎麼看起來都像流氓一樣= =。


















後記:這是一個難得讓各大專院校的跆拳社團交流的機會,因為平常國家舉辦的都是讓甲組選手發揮的地方,哪輪得到我們這些業餘的選手。交大有能力辦而且願意辦這樣的活動,實在令人佩服也值得大家給他們掌聲,有他們才又讓來自全台灣的跆拳道愛好者有以武會友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