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溜冰社]元旦路溜

圖文:chovanas



溜冰社簡介
  溜冰社每星期的基礎社課有兩節,為什麼要有兩節呢?因為社上有兩種不同形式的溜冰鞋,首先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直排輪了(見圖一),直排輪又稱為競速鞋,顧名思義就是追求速度,只要是有路的地方都可以溜,也因此路溜是溜冰社常見的活動,本篇所報導的元旦路溜即為其中之一。另外一項就是近年來在台灣逐漸式微的花式溜冰(見圖二),花式溜冰,不同於競速,只能在平坦沒有起伏的平地上進行(清大成功湖畔的溜冰場是首選),旨在練習跳躍、旋轉等表演性質的動作,也因此表演也是溜冰社不可或缺的大活動,固定的演出有校慶當天的校慶表演,以及大約在九、十月演出的迎新表演,地點皆在清大溜冰場,屆時歡迎各為闔家觀賞。


圖一 競速溜冰鞋(直排輪)
事實上圖中的應該稱為休閒鞋,因為有著跟靴子一樣的高筒,穿的人不會有腳踝歪向某一邊的情況(稱之為倒韌)發生,缺點是腳踝無法自由活動;真正的競速鞋是低筒的,因此有辦法在不倒韌的情況下溜動的人適合穿競速鞋,腳踝較靈活,溜起來速度也較快。

圖二 花式溜冰鞋
四個輪子成並排狀,使得表演者有長時間維持單腳的可能,事實上花式溜冰中大部分的動作是在單腳的情況下做出來的(比方說大部分的旋轉),腳尖下的橡膠是點跳器,有的人會稱之為煞車,但事實上它最初的功用是幫助起跳。


元旦路溜
  偷偷的替表演打個小廣告之後,進入正題,元旦路溜是溜冰社傳統的大型活動之一,提供社員們跨年的好去處,首先大夥兒在12/31當天晚上八點左右搭車前往中壢,到達時離12點也不久了,大家就在中壢度過今年剩下的時間,不過這邊有另一群辛苦的人們可是自行騎車前往中壢喔,因為路溜實際上是一項具有危險性的活動,尤其對直排輪技術尚未純熟的人來說,要是被路上的車撞到可不太妙,所以必須有所謂的護航人員,也就是騎著機車跟在路溜大隊旁邊,必要時幫忙在路口擋個車,好讓路溜可以平安的進行。而筆者不幸就是本次路溜負責護航的人之一,在不到10度的氣溫下騎一個小時的機車到中壢,當筆者終於到達目的地從機車上下來時只有一個想法:北極大概也不過如此而已。
  那麼在中壢跨完年後的行程呢?別忘了我們是來路溜的啊,所以上鞋吧各位,目標是台北的總統府,別懷疑,你並沒有聽錯,就是從中壢溜到台北,路程嘛...聽說是40公里,為什麼要去總統府?聽說原來的目的是趕在天亮前參加升旗典禮,不過從幾年前開始升旗這個傳統就取消了,可能大家溜了40公里已經累得半死,不想再去人擠人吧。嗯,沒關係,反正最重要的是路溜的過程嘛。
在中壢跨年時順手一拍
跨年煙火
參加路溜的人們,請注意那位男性朋友穿的短褲,也就是騎自行車時會穿的那種有點緊身的短褲,事實上這是溜直排輪時的標準服裝,原因當然是方便腳部的活動,不過再次提醒,當時的溫度可是在攝氏10度以下,筆者當時真是看了都覺得冷啊~讓我向這位路溜英雄至上最高的敬意吧!
休息站一:已經來第二次但還是不知道名字的廟,以往都是開放的,所以去年大家都到裡面坐著休息,今年不知怎麼的用鐵鍊封住了,大家只好在外面就地休息啦
休息站二:麥當勞,貼心的路溜主辦人先跟店家訂了一人一份的漢堡和玉米濃湯,讓已經有點累的人恢復體力,當然要另外收錢啊~社費?清大社團都很窮的呢
再看一次,想像一下不到10度的天氣,你有沒有感受到一絲寒意了呢?
經過六小時後終於到達的總統府
清晨的曙光
  天亮後大家就在附近的摩斯漢堡用早餐,大概是大家連拍照的力氣都沒了,所以之後的照片幾乎沒有,吃飽之後呢?再溜回去?別開玩笑啦!即使是平時經過爆肝訓練的我們此刻也都已經"凍未條"了,無奈在台北是沒有地方睡覺的,於是我們搭客運回到學校,踏進寢室時都已經九點多了,累了一整晚,我想應該沒有人不是跟我一樣倒頭就睡的吧。
  早上九點睡覺?看來下一個努力的目標是如何把生理時鐘給調回來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Aluguel de Computadores,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aluguel-de-computadores.blogspot.com. A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