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壘球!?快樂就好。


文字:Amy
圖片:醫環系壘提供


今天記者來到了醫環系系壘練球的地方,以下是記者與隊長王中信同學所做的簡短採訪:

記者:你覺得壘球與其他球類的最大不同點在那裡?
王隊長:絕對重視團隊的運動。因為在場上每個人都專司著自己的守備區塊,一個失誤就能牽引整個比賽結果,所以勝利是必須將所有人都相乘的。另外得分也是,這不像打籃球或其他球種,只要把球投進就得分….而是要不斷不斷累積跑者,是一個重視球員水平的運動。

記者:據觀察,壘球相較於其他運動,更注重護具的穿戴,可否介紹一下護具的種類和其主要的防範目的為何呢?
王隊長:基本上,壘球不至於像棒球一樣充滿危險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主要的護具為壘球褲跟打擊時的打擊手套、護肘還有頭盔。主要是保護球員在滑壘的時候避免皮膚擦傷,還有打擊與跑壘時避免因守備傳接球誤觸頭部。至於打擊手套則是避免揮棒用力過度所照成的擦傷。而其他護具方面,主要都是一些防止拉傷扭傷的彈性護具。

記者:打壘球時,常見的運動傷害有那些?要如何避免?
王隊長:打壘球的常見運動傷害為肌肉拉傷。要避免肌肉拉傷需要做足適當的暖身運動還有使用正確的投球姿勢。這兩點是相當重要的,不管是避免受傷還是增進臂力。

記者:打完球後,哪部位易有酸痛感?
王隊長:酸痛區集中在手臂,但在高密度的守備練習中,小腿跟大腿也會異常酸痛,主要的原因來自於重複蹲低跑動造成的。而手臂酸痛有三個地方,一個是肘關節、一個是肩膀、最後一個是背部的肌肉。初學者主要集中在上臂跟背部、成因是太少使用這裡的肌肉群。而進階者會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接觸側傳而導致肘關節有酸痛的現象,而側傳是進階內野手必備的傳球方式,可以透過重量訓練和練習來改善。

記者:對你所帶領的系隊,你希望有怎樣的表現?
王隊長:希望隊員們能夠學習到何謂運動精神什麼是態度,至於技術方面,要求比較少,只要能夠正常演出、能告訴大家我們是打過壘球的人就好了。所以最重要的是透過打球來學習做人的態度,何追求夢想的方式。

以上感謝醫環系系壘隊長王中信同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