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暖呼呼特輯] 真冬的運動守則




[企劃執行all in one]
色客

[編者的話]
一波波寒流來襲,一件件衣服穿上,賴在椅子裡一動也不動地只是吃著,體重和溫度相反呈直線上升近乎爆表。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想在花開時節人比花嬌,現在就該動起來!然而,運動就和保養面子一樣,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細節。且看這期小編色客為大家帶來的~~~~真冬運動守則

[五大重點]
冬天要怎麼動才好,從事前準備到事後收尾都有其學問在,在此分類成五點,為大家作簡單的介紹

一.必要的禦寒衣物

常見誤解:「去運動嘛~穿少少的就省得脫省得穿,比較方便呀」

事實是:「保暖工作要做好,感冒了可就沒有體力心情運動囉」

雖然穿著厚重的衣服到運動場,穿穿脫脫的很不方便。但運動前體溫較低需要保暖,運動後需避免關節肌肉受風寒挫傷也需要保暖。這點最基礎的工作不能省唷

二.長時間的暖身

常見誤解:「這麼冷!當然要馬上下去play兼暖身呀」

事實是:「身體比一般天氣要冷,需要更長的時間暖身才能承受高強度的運動」

很多人常仗著自己年輕,一到運動場就躍躍欲試迫不及待地開始活動。但這樣的冷天氣,身體需要更長更周全的暖身才能讓筋骨熱機完成。好的暖身不止能避免受傷,還能讓你更容易發揮實力動得盡興

三.毛巾與水份

常見誤解:「冬天汗流得少,汗就不用擦水也不用多喝啦。」

事實是:「運動流失的不止是水份還有電解質,汗水停在身上容易讓人受寒」

不管再冷,只要運動就是會流汗。天冷時汗水沒擦乾,風一吹就很容易感冒。流汗同時也流失電解質等身體必需養份,一旦疏於補充便很容易發生扭傷或抽筋等運動傷害

四.收操

常見誤解:「運動完了好餓喔…趕快東西收一收去大吃一頓吧。」

事實是:「為使用後的肌肉按摩放鬆,可避免痠痛影響其它活動」

電腦要開機,用完要關機。運動也是一樣,開始前要暖身,結束時也要伸展按摩,不正常關機電腦可是不長命的。運動完別急著走,把緊張的肌肉拉伸開,讓乳酸比較容易代謝,拍一拍僵硬的地方,轉一轉關節,都會讓你在美好的明天有更好的行動力。

五.換穿乾淨衣物

常見誤解:「多換一件衣服還要洗很麻煩,反正等下就回家了,穿著就好啦」

事實是:「讓髒衣服悶著身體很噁心,上頭滿是汗,風一吹很快就感冒了」

收操完了,把身體的汗擦乾淨,換件乾淨的衣服,可以大大降低運動完的體味,同時保持身體乾爽也不易受風寒。多洗一件衣服總比多跑一次診所要省事省錢多了,你說是吧?

[後記]
寒假開始,寒流也來臨,此時的小編色客為了一月底的大獨盃籃球賽努力練習著。早上八點鐘的低溫開始半天的練習,考驗著意志和體力。小編可是不畏麻煩全套作齊了,堪稱楷模!祝大家也能順利健康地消去身上的肉肉迎接美好的春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