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一起來跳出健康~


民俗運動—跳繩


文:Amy
在古代,跳繩叫「跳百索」,這遊戲在我國起碼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了。最早是孩子們在春節時興的一種遊戲,所謂「跳百索」,就是因為當繩飛轉時,可以幻成千百條,而顧名思義。由於「跳百索」既有趣,又能眾人同樂,所以這項童玩一直被延傳下來。到了今天,孩童們玩這種遊戲,已不限於在元宵節,「跳百索」也改口叫跳繩了。

在現代人狹窄的生活空間中,什麼運動可以讓你不受限制也擁有健康呢?答案就是跳繩。跳繩是一種簡易運動,不受場地、時間、季節和年齡的限制,只要手邊有條長度與重量合適的繩索,即容易找到可運動的空間,如客廳、走廊,陽台。此外,依你自己體能狀態,或是你所要選擇的運動強度,可以慢速跳、快速跳、一跳一回旋、一跳二迴旋的;亦可原地跳、邊跑邊跳,更可多人參與,一起盡情地跳躍。

不過,跳繩前不可不可做的還是要先做好熱身運動喔!雖然跳繩是個安全性極佳的運動,但為了防止不必要的傷害發生,運動時下列幾個事項還是需要注意的:
1. 運動前做好熱身和伸展
2. 運動時周圍是否會有被繩索打到的物品
3. 運動場地應平整乾燥,不可濕滑
4. 跳繩較易受傷的部位為踝關節,要特別注意

牢記這些後,讓我們一起來跳出健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