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溜冰社]寶山幼稚園教學計畫

圖文:chovanas

寶山一景

一、目的


申請拔尖計畫(中小學計畫)、社區服務。


二、方法


每週五教學1次(採輪班制),每次約1~1.5小時。


三、地點


到寶山幼稚園的大禮堂內部進行教學,由學生家長來接送教學者。


四、教學的好處


買溜冰鞋或護具可得到部分補助。


[教學心得]


  教學採排班制,筆者被分配到本學期最後兩週,所以一直到學期末才有機會到幼稚園目睹可愛的小朋友們。文中的照片都是倒數第二週所拍攝的。







小朋友們聽我們的指示乖乖排成一列









最右邊是咱們社上目前的競速副教學喔!也就是將來要成為教學的人選





這是小毛,大概是筆者以後唯一會記得名字的小朋友,原因不只是她把名字寫在自己的安全帽上,也因為小毛的母親就是負責接送我們的家長,在車上和小毛聊了不少,童言童語常把我們逗得很開心



小朋友們的合照


  扣掉小朋友們熱身和穿鞋帶護具的時間,實際上教學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小時,不過在這一小時過去後,筆者及另外兩位教學可深深的覺得真不輕鬆啊,剛到場還沒開始上課就得先幫小朋友們穿鞋、帶護具。開始教學之後,第一個發現的就是:小朋友們的理解能力似乎比想像中的要差一點,再加上許多小朋友們聽不懂也沒有發問的習慣,導致常常在我們示範完後,小朋友們仍然照自己的方式去溜。糟糕,既然教學效率低落,不如帶小朋友們玩幾個遊戲吧!用直排輪可以玩的遊戲,不外乎就是追逐競走類的,當天總共帶了攻佔城堡和搶腳標兩個遊戲。

攻佔城堡,兩隊正在猜拳

  最後發現玩遊戲居然佔去了近一半的時間,如果每一週的教學都是照這樣的方式進行的話,真不知道小朋友們一學期下來可以進步多少,在結束教學下鞋的同時,筆者向同行的學姊提出心中的憂慮。學姊的回答是,幼稚園階段的孩子們年紀還小,進步本來就慢,教學者如果求好心切恐怕只會令孩子們對溜冰失去興趣。所以我們的任務就是教他們最基礎的部分,在以遊戲來提高他們對直排輪的興趣。嗯~既然經驗老到的學姊都這麼說了,不放心也不行啦!

  離開時貼心的家長還給我們一人一小包削好的水果,真是貼心啊,看著這間處在好山好水地理位置的幼稚園,不知道下學期還有沒有機會來此地教學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