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醫環系 排球隊的中流砥柱


文字:Amy
圖:醫環排球系隊提供


今天本記者來參觀了醫環系排球系隊練球的情況,並特別專訪了其擔任隊長的劉權政同學,以下為訪問的對談內容:

問:放寒假了,是否有安排任何的訓練計畫?其主要著重在什麼地方?
劉隊長:有的,寒假末的時候有春訓三天。寒假中,很多人沒有機會練球,所以希望藉這麼機會把失去的手感找回來;另一方面,會再加強基本技巧的訓練,像是最基本的發球跟接球。

問:現在天氣寒冷,是否更易發生運動傷害的情況?
劉隊長:應該是說,做任何運動前皆需要暖身,與天氣無關。只是因為天冷時大家比較少動,自然覺得容易受傷。就算在11、12月有寒流來時,我們系隊在將身體暖身暖起來下,依然是穿著短袖短褲去練球的。

問:打排球時,哪個部位較易受傷?該如何來處理呢?
劉隊長:在攔網時,手指頭是最容易受傷的,也就是俗稱的「吃蘿蔔」,尤其是小拇指,因為它最脆弱。在第一時間,可以拿冰塊來冰敷,體育館有免費的冰塊。若不是很嚴重,但感覺還是痛痛的,可以使用運動用繃帶將其纏繞起來。除了保護受傷處,運動用繃帶也可以作為預防受傷用,像是指甲和第一關節處。

問:排球鞋應如何選擇?
劉隊長:要選擇膠底鞋,一方面,這種鞋底對室內地板的摩擦係數大,可以增加彈跳高度;另一方面,一般鞋底易磨損、消耗快,故不適合。

問:從開始到會打排球需要多久?
劉隊長:其實會打有很多種定義,看你是只要傳接球就好還是可以上場。排球也是要看天份的,不過基本上一星期兩次,一個學期以後就可以上場比賽了。

問:打排球常見的運動傷害有哪些?以及預防的方法?
劉隊長:膝蓋和腳踝扭傷,就是「翻船」啦。在平常基礎動作訓練時,動作就要做確實,不正確的姿勢,不僅使自己受傷,亦會使得他人受傷,尤其是在攻擊扣球時,需要特別注意。

問:打完排球後,何處部位易感到酸痛?
劉隊長:肩膀、腰和大小腿都是,所以收操要做確實。

問:台灣排球的現況?
劉隊長:不太好,排球在台灣可說是冷冷清清,到現在也都沒有一種有體制的聯盟。希望前輩們可以多多加油,讓我們可以有精采的排球比賽可看。

問:請問你帶領系隊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劉隊長: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能不斷的進步。當然啦,練球固然重要,打得開心才是更重要的。

感謝醫環系排球系隊隊長劉權政同學

沒有留言: